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部落格之於知識管理

「部落格」原先只是網路青少年為了抒發自身情緒、擁有被人需要的感覺,而火紅了起來。但近年來,部落格文化越燒越熱,甚至變成企業無法不注意的一大環節。在〝商業裸體革命〞一書,更明確地表示,若企業仍不重視部落格,將被這巨大洪流所淘汰。

部落格之所以會如此火紅,無非這六大特性:
1. 可以發行:任何人都可以發行部落格,且價錢低廉,貼多少文章隨你高興,同時文章一貼出,全世界都立刻看得到。
2. 可以搜尋:透過搜尋引尋,人們可以按照主題、作者找到想要看的部落格。
3. 社會性強:部落格圈本身就是個超大對話,各自討論有趣的話題,而且互相連結。擁有共同興趣的人們透過部落格建立友誼,不受地理界線限制。
4. 強力散撥:資訊經由部落格散撥的比新聞快,沒有其他的行銷模式能達到如此的速度與效率。
5. 可綜合內容:RSS功能。
6. 可連結:每一個部落格都可和其他部落個相連,甚至追蹤。

就企業而言,推行KM最主要的目標便是將隱性的知識轉為顯性,為了達到此目的,所以需要建立企業的分享文化,這可算是推行KM最困難的部分,因為人都有私心,為了自身的利益,要在分享討論會上說出自己的經驗知識,不是很容易。這時便展能夠展現部落格平易近人的魅力。

部落格裡純粹互相對談,即使語法錯誤、討論主題前後亂跳、經常中途打斷別人的話去問問題、提意見、挑戰對方的主張,但這些對話建立起信任感。並且在部落格裡,沒有所謂的職階,大家一視同仁。提出問題的人,不一定同職位,也可能是高層人員;回答問題的人,也沒有規定一定要是誰。此時的知識分享,讓人感到輕鬆,甚至驕傲。讓員工在貢獻知識的同時,仍保有知識的所有權。並當貢獻度越高,越能獲得同事及主管的尊敬,對其貢獻感到自豪。手中擁有較多的知識,能夠貢獻的知識越多,相對也擁有較多的發話權,權力可留相擁有知識的人手中。

注意到此點的企業,開始建立屬於企業的共筆部落格,而非個人。所謂共筆部落格即是個人部落格的集合體,透過妥善的集合機制與權限控制,讓所有在共筆之中的寫手能夠各自分享自己的知識。雖然,它並不像wiki一般是有系統化的方式來編輯,而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但是,這種方式應該比較符合一般人們在記錄知識的方式,只要再輔以適當的分類標籤與群組權限功能。便能夠讓中小企業,透過較低的價格,來達到彼此員工的分享過程。另一方面,透過共筆部落格,亦可以納入顧客的參與進來,讓顧客也可以成為寫手,發表對公司產品的相關意見與使用心得,讓研發與行銷部門,得以用較貼近的角度,來發掘未來產品或服務的改善方針。以及顧客關係上的拉近。不過,由於現有的部落格網站,在權限控制上仍有所不足,而且畢竟資料跟所有人放在一起,仍會有一些資料安全的疑慮。因此,若中小企業想要建置類似的共筆部落格,必需藉助一些較齊全的獨立性網站系統來達成。

注意到部落格功效,想讓員工自由地提出自己的看法,卻又擔心其安全性的英特爾公司(Intel),就建立了一種即有趣的部落格,隱藏在防火牆之後的部落格。他的部落格根本不希望讓我們知道他在做什麼。英特爾(Intel)公司的執行長奧泰里尼(Paul Otelini)寫文章張貼在他的部落格,借此與分散再世界各地八萬六千名員工對談,傾聽他們的話,但這一且都只在防火牆的後面私下進行。這是種不同型態的直接接觸,對一家全球化公司的執行長,員工無疑是他的主要訴求對象。當然這也是有風險的,違反保密宗旨,將文件外流,但就Intel的例子來看,主持部落格後的一年,僅有一篇未經授權的文章外流,且這篇文章是新聞稿,讓人忍不住猜測,是否為故意洩漏。

雖然部落格目前如此火紅,但有些企業卻仍在觀望,原因可能是:
1. 企業本身:企業本身對於部落格的觀念仍屬保守,認為部落格純屬個人網誌,無法對企業帶來效益。並且確實,部落格所帶來的效益,並無法利用經濟學實際算出所得毛利。
2. 部落格本身:安全性低且無法管制,使得企業無法對部落格做相當的管理。
3. 員工本身:對企業內部而言,部落格可能會讓一些默默無名、沒有職權的員工,便得具有很大的影響力,無形或有形中增加企業管理上的難度。且企業需要對員工有絕對的信任,否則洩漏機密或發出錯誤訊息等,會使企業的權益蒙受莫大的損失。

但無疑的,部落格位來在KM上的應用已經是一種趨勢,雖然部落格的開放性、無政府性使企業相當不安。但部落格的簡易和非正式書寫的特質,是很大優勢,它是個舒服、自在的發抒管道,讓員工能很自然的寫下他想發布的事項。用部落格來作知識分享的趨勢,將會越來越明顯。


參考資料: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z3GrM8SXAwPGM85BGFS.t8E-/article?mid=7108

http://blog.yam.com/seethefuture/article/8012375

http://blog.planism.com/archives/2005/10/12/911/

〝商業裸體革命〞,史科博. 易瑟瑞著,商周出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