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

為何修知識管理?

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。」每個人的腦袋裡必定存放著屬於個人的知識,隨著日積月累,這份知識會益發豐厚。尤其在一間公司裡,不論大小,即使是獨資公司,也必須與人合作。應此知識散佈、傳遞、留存顯得是如此重要。
美國蓮花公司(Lotus)總經理Jeff Papows在『16定位』一書中曾提出「知識管理」的重要性,他指出每個人應貢獻出其腦中資訊,並將其彙整成清楚而有用的知識,供大家分享,並付諸行動。將此想法落實於企業經營中,知識管理可以是一種組織改善的管理工具,以「知識」的概念超越效率和效能,重新審視企業組織的運作,並尋找改善的切入點,亦即藉由知識管理系統不斷學習的企業組織,方能發揮知識的最大功用,創造企業競爭優勢。
另外Machael H. Zack(1999)在「發展知識策略」(Developing a Knowledge Strategy)一文中指出:組織將知識視為最具有價值的策略性資源,因為組織瞭解為了保持組織的競爭力,必須將組織的智慧資源與能力彰顯出來。Applehans, Gglobe and Laygero則認為,組織中的成員具有專業的知識時,比較容易跟工作夥伴進行合作(引自馮國扶譯,民88)。但是專業人才的流動率高,組織必須將專業人才的知識留在組織中,不要隨著人才的流失而使組織的無形資產一併喪失。另外,組織可以將決策權交給第一線的工作人員,使其能夠迅速的回應顧客的需求,掌握組織行動的契機。也因此,需要知識管理。
既然知識管理對於一間公司是如此的重要,身為資訊管理系的學生,除了基本的軟硬體技巧外,更重要的是對於一間公司的貢獻,管理的能力。這也是為什麼我想修知識管理這門課程。

文章部份內容參考潘教寧-學校組織知識管理
http://web.ed.ntnu.edu.tw/~minfei/curriculum/90schoolorgshare2(full)-10.ht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